說起濟南,曾經很多人會想到這是一個“四面荷花三面柳,一城山色半城湖”的美麗泉城。但隨著經濟社會的持續快速發展,這座城市經歷著“陣痛”——“髒亂差”成了濟南的標簽,“大縣城”成了濟南的代名詞,“土裡土氣”成了外地人看濟南人的第一印象,過去有些整治很好的先進典型,如今成了落後的代表。
  是什麼讓城市的環境脆弱如斯?客觀分析,這裡面既有城市發展過程“城市通病”的因素,更有我們觀念陳舊、管理不善的原因。11月6日,我市召開城市綜合管理突出問題專項整治行動工作會議,向城市管理難題宣戰。市委副書記、市長楊魯豫特別強調,開展好百日整治行動,要解決三個問題:思想問題、作風問題、能力問題。
  思想是個總開關,思想一通,一通百通。行動過程中,必須要明白“為什麼乾”。開展百日行動,是要集中力量解決城市管理中存在的突出問題,改善城市生產生活環境,為群眾辦實事辦好事,這是各級各部門應該主動擔當的責任。所以必須要認識到,改善城市環境不僅是“市委、市政府部署的任務”,更是各級各部門“應該擔當的分內之事”,變被動為主動,由“要我乾”向“我要乾”轉變。良好的作風是開展工作的保障。百日行動,是要解決實際問題的行動,虛不得、假不得。如果以會議傳達會議、以文件落實文件,那麼再好的願景也只能是“空中樓閣”。喊破嗓子,不如甩開膀子。各級各部門只要真抓實幹,到問題中去解決問題、到矛盾中去化解矛盾、到群眾中去學習取經,善打主動仗、敢於硬碰硬,才能真正取得看得見、摸得著的實效。
  提升能力是乾好工作的關鍵。同樣的工作,由不同的人來做,往往會出現不同的結果。開展百日行動,考驗著各級各部門執政為民的能力和水平。既然是要解決突出問題,就意味著會遇到“老大難”、“硬骨頭”,這需要我們突破固有思維,創新方式方法。既然是專項行動,就意味是要在短期內集中力量解決問題,但不是說過了這百天就不管了,這需要我們立足當下、放眼長遠,解決好建章立制、長效管理的問題。既然是為群眾辦好事,就意味著要讓群眾瞭解、支持、參與,這需要我們不斷提升發動群眾的能力。
  做好一項工作,既要依靠客觀條件,更要依靠主觀努力。開展好百日行動,並不是花多少錢、買多少設施就能解決的。市長強調要解決“三個問題”,就是要告訴我們,事在人為,人在精神,只有振奮精神、積極擔當,充分發揮主觀能動性,才能把百日行動開展好,才能對得起“省會”、“泉城”的稱號,才能經得起歷史、實踐和群眾的檢驗。  (原標題:開展百日行動關鍵要解決“三個問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gruqcnvplug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