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廣網北京6月15日消息(記者張棉棉)據中國之聲《新聞晚高峰》報道,“檢驗一座城市是不是現代化,一場大雨足矣;高樓大廈看得見,下水道看不見,你要等一場大雨才能看出真面目。”臺灣作家龍應台的這段話讓人唏噓。對一個城市而言,在人們更多註重地上的現代化輝煌時,卻往往會忽略地下建設,而這些被遮蓋住的,卻是這個城市的尊嚴。
  實際上,相比國外一些城市,中國各地的地下管網規劃建設實在堪憂,近年來,由於建設滯後、年久失修、鋪設不當等,導致地陷、內澇、油氣泄漏等事故時有發生。
  從“2012年4月1日,一名在北京街頭行走,突然落入一個熱力管道滲漏形成的熱水坑身亡的女子”,到“7、21北京特大暴雨”,再到“去年底山東東黃輸油管道泄漏導致爆炸事故”……每一件都讓人觸目驚心。
  現在,這種情況終於可能改變,昨天公佈的《國務院辦公廳關於加強城市地下管線建設管理的指導意見》規定,力爭用5年時間,完成城市地下老舊管網改造;用10年左右時間,建成較為完善的城市地下管線體系。國務院新規為城市“舒經活血”能否順利實現?
  據介紹,目前我國城市地下管線種類繁多,包括供水、排水、燃氣、熱力、電力、通信、廣播電視、工業等8大類20餘種管線;管理體制和權屬涉及中央和地方兩個層面30多個職能和權屬部門。
  國務院參事室特約研究員姚景源:各個管理部門林立,一個地下管網現在20幾個部門在管,有水,有電,有燃氣,各種,各自為政,互不關聯,所以這顯然這是個問題,我們不僅造成重覆浪費,重覆建設,而且還是管理的無序,那麼顯然這又不是一個科學,違反了科學的規律。
  為此,新規定要求,加強城市地下管線的規劃統籌,嚴格實施城市地下管線規劃管理,各城市要依據城市總體規劃組織編製地下管線綜合規劃。中國人民大學城市規劃與管理系副主任楊宏山認為,統籌規劃將大大提高目前的管理效率。
  楊宏山:一開始就進行一些規劃,遇到問題的話也不至於要開膛破腹。
  雖然管理者不乏少數,但截至目前,全國仍有一半以上城市沒有開展地下管線普查,各權屬單位管理各自所有的管線信息,沒有實現共享,為此,新規要求2015年底前,開展城市地下管線普查,建立和完善綜合管理信息系統。北京清控人居環境研究院副院長兼總工程師趙東泉表示,這有利於解決城市地下管線材料不全、不准的問題,為城市規劃、建設和管理,以及地下管線安全運行提供有力支撐。
  趙東泉:無論人員怎麼變動,我們整個城市的複雜的基礎設施的狀況它是在一個,用一個標準的電子文件來存儲的,這樣無論誰來管理,這個數據都可以查詢,可以瀏覽,可以更新,然後這樣我們實際上是把很多人的經驗用電子化標準化的方式積累下來,第二個就是信息化的方式是提高效率。
  一到夏天,不管是南方還是北方,大城市裡都可能因為一場大雨而交通癱瘓,“老舊管網”成為重災區。按照新規,力爭用5年時間,完成城市地下老舊管網改造,實現這一目標又有哪些難點?如何破解?
  王潤梅是山西省太原市一名水道工,她的日常工作正是地下管網的清掏和疏通。王潤梅無奈的說,很多管道外面雖然看著粗,但是裡面已經是越來越細了,而管子里有些時候是他們解決不了的。
  王潤梅:真的可無奈了,作為市政專業人員,但是我無能為力,我盡我最大能力,我也沒辦法讓水趕快放了,只能慢慢的流。
  王潤梅所說的情況在各地都存在,重建設輕維護是常態,如何改變?安全監管總局二司有關負責人表示,行業主管部門和管線單位,要建立日常巡護和隱患排查制度,配備專門人員,定期進行檢測維修,發現隱患及時處理。特別是對危險化學品輸送管線,要按照相關法律法規和標準規範嚴格管理,從而來完成管網改造問題。不過,北京清控人居環境研究院副院長兼總工程師趙東泉認為,真正想要用5年時間完成改造目標,難度太大了。
  趙東泉:咱們現在特別是很多大中型城市它都已經建成了,你不能再把整個城市挖開重埋,就跟之前南京搞的這種事一樣,本來是好事,但是最後的結果非常不好。
  在趙東泉看來,最根本的破解途徑恐怕是加大資金投入力度,從融資渠道方面要有所改變,而這更希望需要未來圍繞新規有相關細則的出台。
  趙東泉:建設的經費是可以通過大的項目來落實,而管網的經費也因為種種原因,實際上是在運行過程中得不到很好的保障,這個其實是惡性循環,就說是養護單位也不願意投入更大的人力、物力做這件事情,那這個設施的狀況就不佳,最後導致管網的整個運行狀況會很差,然後你又要有很多的錢再去做建設或改造,實際上我覺得以後政府要通過經濟杠桿讓養護這一塊的費用得到一個有效的保障。  (原標題:城市地下治理出台時間表 力爭5年完成老舊管網改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gruqcnvplug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