楚天都市報訊 據新華社電 亞洲相互協作與信任措施會議第四次峰會21日在上海舉行。本次峰會上,中國正式接任2014年至2016年亞信主席國。
  國家主席習近平主持會議併發表主旨講話。習近平強調,中國將同各方一道,積極倡導共同、綜合、合作、可持續的亞洲安全觀,努力走出一條共建、共享、共贏的亞洲安全之路。
  共同,就是要尊重保障每一個國家安全。安全應該是普遍的、平等的、包容的。不能一個國家安全而其他國家不安全,一部分國家安全而另一部分國家不安全,更不能犧牲別國安全謀求自身所謂絕對安全。否則,就會像哈薩克斯坦諺語說的那樣:“吹滅別人的燈,會燒掉自己的鬍子。”
  綜合,就是要多管齊下、綜合施策,協調推進地區安全治理。對恐怖主義、分裂主義、極端主義這“三股勢力”,必須採取零容忍態度,加強國際和地區合作,加大打擊力度。
  合作,就是要通過對話合作促進各國和本地區安全。有句諺語說得好:“力量不在胳膊上,而在團結上。”要通過坦誠深入的對話,增進戰略互信,求同化異。
  可持續,就是要發展和安全並重以實現持久安全。發展是安全的基礎,安全是發展的條件。貧瘠的土地上長不成和平的大樹,連天的烽火中結不出發展的碩果。對亞洲大多數國家來說,發展就是最大安全,也是解決地區安全問題的“總鑰匙”。
  (原標題:吹滅別人燈 會燒掉自己鬍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gruqcnvplug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