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日,《鄭州市幼兒園等級評定辦法》出台,今後,鄭州市幼兒園要分5個等級,幼兒園的收費標准將和幼兒園等級掛鉤,成為參照依據。辦法規定,全市幼兒園等級評定由低到高分別為:鄭州市合格幼兒園、鄭州市二級幼兒園、鄭州市一級幼兒園、鄭州市示範性幼兒園、河南省示範幼兒園。同時,將對等級幼兒園實行動態管理。(5月15日《河南商報》)
  看罷該篇報道,也許有人會這樣認為,如果地方主管部門將幼兒園分為五等,會不會助長家長們的“擇園”之風呢?這樣的想法也並非沒有道理,假如你是家長,給你五所幼兒園讓你挑,這五所分別為:合格幼兒園、二級幼兒園、一級幼兒園、示範性幼兒園、省示範幼兒園,你會讓自己的孩子上哪所幼兒園呢峙麓蟛糠旨頁せ嵫∠嘍越蝦玫撓錐埃詞拐廡┭J輾押芨擼且蒼敢飠ù蠹矍煤⒆酉硎芨胖實慕逃�
  可又回過頭來想一想,如果不實行幼兒園等級制,家長們的“擇園”之風就會消失嗎?當然不會。對於家長們來說,那些發展歷史久長、口碑好、教育質量高的幼兒園還是會受到他們的青睞。當我們看到好多家長為了讓孩子上好學校,而爭先恐後地購買學區房時,就可見一斑了。因此,我們可以知道,實行不實行幼兒園等級制,家長們的“擇園”熱都無法祛除。
  言歸正傳,幼兒園實行等級制之後,筆者認為這對於提升當地的幼兒教育水平極為有利,原因有二:其一,報道中地方有關部門對等級幼兒園每三年復評一次,復評不合格的,撤銷其等級稱號,這樣就會讓每所幼兒園有壓力,在壓力下就會產生上進的動力,這樣就會帶動本地整個幼兒教育水平的提升,這對孩子的發展將會更加有利;其二,幼兒園實行等級制之後,收費標準會與等級掛鉤,這樣就會讓幼兒園收費更加規範,從而遏制了教育亂收費現象的發生。
  可以預見,如果幼兒園等級制一旦落實好,那麼最終受益的恐怕還是家長和孩子。不過,有幾點需要教育主管部門引起重視:其一,科學的評級制度還需完善。當下好多教育主管部門基本都是把幼兒園的環境、場地、設備、師資條件和管理質量等作為主要考核因素,卻忽視了幼兒園對孩子的教育功能,這種不科學的評價方式急需扭轉;其二,在幼兒園評級中不應該只由教育主管部門一家說了算,應該讓更多的社會群體參與進來,這樣才能讓那些口碑好、教育質量高的學校真正脫穎而出。
  文/王學明  (原標題:幼兒園實行等級制,是為教育長遠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gruqcnvplug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